close

在門診,抗核抗體是我們風濕免疫科醫師常為病人做的檢查,不過這個名詞對大部分的民眾都很陌生,所以在這邊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。

抗核抗體,英文是Anti-nuclear antibody,一般簡稱ANA。抗體屬於我們免疫系統的一部分,本來是對付外來病原,讓人體免於生病的武器。但有一部分的抗體卻會與人體細胞核內容物相對抗,這就叫做自體抗體,若人體血中有自體抗體,做抗核抗體檢查是可以發現異常的

自體抗體可能會將人體內正常細胞當作敵人而進行攻擊,進而造成自體免疫疾病

若檢驗出來的自體抗體比較高,可能會導致哪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呢?

常見的有:紅斑性狼瘡、乾燥症(修格連氏症候群)、硬皮病、多發性肌炎、皮肌炎、自體免疫性肝炎、第1型糖尿病、以及混合性結締組織病(MCTD)等。

在正常人體內,自體抗體的值應該是沒有或是小於1:40,若高於此並懷疑有自體免疫疾病的臨床表現,則必須在風濕免疫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,以期能早期診斷,早期治療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